Wednesday 22 October 2014

民主國際標準


佔中支持者,很多都忘記了佔中的聲明目標,是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自由和民主。自由嘛,還好辦。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,這是大佬們說過的,沒有自吹自擂。既然現行的自由度較大,向著國際標準下調的空間也便較多,應該辦得到。

但這批未來的社會棟梁和導師們教我們特首要由公民提名,然後一人一票直選,否則就是假民主!假選舉!支持者都拍手叫好!

嗯,我就這方面略略翻查,務求瞭解。我自知這樣做很不識趣,會被民主鬥士唾罵,無奈一向都有幾分實事求是的壞習慣,一下子改不了。哈!原來在西方民主國家中,直選國家元首是例外現象,一點也不普遍!連大聲支持香港民運的英國和美國,首相和總統也不是直選產生的,是假民主產品!而過程中,他們都經過了不知多少重的小圈子政黨篩選。還有!雖然從行為上可以看出他們都不愛國,但口頭上都誓神劈願,自稱愛國份子。當然,他們都不是中國人,在民主鬥士眼中,不可同日而語。

至於公民提名嘛,更不知從何說起。原來國際間,一個跟循這國際慣例選出來的國家元首也沒有。連最近乎直接民主的瑞士,和依賴中樞神經反射治國的菲律賓,也沒有依照國際慣例搞公民提名。這方面,是個死結。要解決,可能要麻煩民主大佬們,特別攪個只對中國人適用的國際民主標準,讓香港露宿街頭的民主鬥士們繼續鬥爭下去時,有譜可循。
過渡閒言
22.10.201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