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 March 2016

我也來撐唐納德(特朗普)



美國大選就像一場連載真人秀。很多外人越看越投入,連自己不是美國人也忘記了。看到唐納德這個混蛋越戰越勇,血壓跟著上升。這個壞傢伙也可以當總統!氣死人了!見到他那髮型,真不開胃!我奉勸大家且不要動氣。第一,這是美國大選,不關咱們屁事。第二,民主選舉不過娛樂事業,誰當選最後都一樣。看了哪麼多場表演還看不出來,不會是腦筋出了毛病吧?

不錯,唐納德擺明是個混蛋。但哪個美國政客不是呢?布希一世不是?布希二世不是?克林頓一世不是?和平獎得主,無人飛機殺人王,當年以「改革」為競選口號的奧巴馬不是?難道好戰婆娘克林頓二世不是?唐納德不同之處,是他一舉一動都擺明是個徹頭徹尾的大混蛋。在美國政壇,很久沒有見過這樣言行一致的人物了。老實說我也被感動了。

唐納德語不驚人誓不休,說當選後要效法秦始皇,沿著墨西哥邊界築長城。你信他嗎?你情願聽這明顯的誇張戲言,還是奧巴馬當年眼泛淚光,信誓旦旦要登基翌晨便把驚天黑獄「關塌那媽」關掉的謊話呢?還是布希二世振振有詞解說伊拉克有大殺傷性武器的惡毒大炮呢?唐納德也說了很多偏激的話,明顯排斥回教徒。但假如你是回教徒,反正已經天天被 「自由傳媒」 妖魔化得不像樣了,多來兩句又如何?惡言總比滿口仁義道德的人投放的炸彈好受哦!當然,老唐過完口癮,可能照樣扔炸彈,趕盡殺絕。但種種跡象顯示,他是個講利害關係多於意識形態的政客。利害鬥爭,總比意識形態 「合理」。起碼沒有民主傳教士說教那麼肉麻和討厭。而窮兵黷武,對當今美帝國的人民來說,害大於利。一個會考慮整體自身利益的美國總統,可能會與金主和軍工工業多拉兩鋸,減少挑釁侵略。對世界和平是好事。

美國背後的隱形皇帝會讓 「唐納德總統」 拿到實權,為所欲為嗎?這當然不會。但這也是這次選舉最微妙之處。在美國政壇打正旗號反金權壟斷的政客,寥寥可數。國會里就那麼一兩個。可能是點綴分子而已。唐納德雖然不是草根,卻似乎很懂得觸動美國越來越巨大的草根階層。他一旦當選,會否希望青史留名,冒生命危險搞個由總統帶頭的人民革命呢?老實說,機會微乎其微。但其他候選人都是金權皇帝的馬仔太監,改革機會絕對是零。唐納德代表的些微希望,對今天的美國老百姓來說,總比毫無機會優勝。

而對其他的地球人民來說,美國內部蘊釀大改革,我們便多了喘息空間。所以:唐納德,你加油哦!

譚炳昌2016.3.3


No comments: